Monday, January 25, 2010

raid 磁盘阵列 小结

raid0:将多个硬盘并联,硬度可以并行存取
raid1:将多个硬盘串联,同一份数据写多遍,写会慢,读会快。
raid3:即提高存取效率(更适合写入少,读取多的情况),又能保证至少一个备份。利用单独的磁盘做校验盘。
raid5:更合适一点,将校验盘放在不同的磁盘上。
一般情况下,raid5就够用了。

Sunday, January 24, 2010

问题 管理的庆功会

lao yong和 tao去了。
而没有我。
 
如何会这样呢?
说明我确实对这个项目的贡献不够大,
二确实说明,有的事情该做的时候还是应该做的。
 
作为项目审核人:
及时跟进项目,并且和pm,rd保持信息畅通。
 
作为项目负责人:
前期和pm沟通好,建立比较顺畅的沟通渠道。
 
作为测试技术负责人:
及时的了解和跟进项目。
 
总之,
找合适的人进行跟进、了解,,才能提高自己对项目的贡献度。
才能让别人在庆功会的时候想到,这个项目也有你的一份努力,
不然,你当然就是那个被忽略的人了。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转】如何做一个PM(产品市场人员)

户的反馈,是我们获取客户需求的重要手段。

不过,是不是客户要求什么,我们就尽量实现什么呢?

显然不是。每个个体的认知,肯定是有自己的局限。客户往往不知道我们在技术上或者
其他方面,能够给他提供什么,所以只能从目前的认知给到我们反馈。

比如iphone问世前,有客户能够说:我要一个iphone这样的手机吗?


我再给大家举个典型的例子:跑的更快、运的更多的马车。

时间大概是19世纪中吧,农场主们种了很多玉米,每到收获季节,好多玉米运不到市场
上去,都烂了, 白白浪费了好多。农场主们向政府反映,需要跑得更快、能运更多东
西的马车。

但客户想要的,真的是马车吗?

总结下需求,其实客户要的是(根据不同的客户实际情况,时间上他们的深层次的需求
有可能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反馈):
1
节省时间;
2
把玉米在烂掉之前运到市场上;
3
把玉米变现

OK
,那么在别人都在研究"跑得更快的马车"时,有人给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内燃式汽
车,作为对这个需求的答案。这是不是比马车更好呢?
其实,防止玉米腐烂的技术;组织玉米的需求方上门采购。也是对这个需求的答案。


所以,对客户的反馈,多想想为什么,有助于我们把握真正的需求。


另外,要了解客户需求,不只有问答访谈一种方式。多观察客户的行为、包括他们说的
和做的,分析其中的原因,也能得到很多需求。

当然,直接的访谈是一种重要的方式,而且也很要求技巧。在稍大的市场调查公司,会
有访谈方面专门的培训,包括提问不能有诱导性等。这个要展开说,就是另一个较大的
话题了。

Sunday, January 17, 2010

【转】创造力之舞——对话编舞大师特怀拉•撒普

创造力之舞——对话编舞大师特怀拉•撒普

作者:戴安娜 • 库图(Diane Coutu

人们总是固执地认为,有人生来就是艺术家,他们拥有与众不同的特质,因此组织可以轻松地发现他们。耐人寻味的是,最不赞成创造力自然天成说的人正是创造力超群的人。比如,舞蹈指导特怀拉•撒普就反对这种脱离自身努力的艺术天赋之说。作为获奖无数、以革新舞蹈为己任的编舞大师,撒普在这个问题上当然有发言权。

撒普认为,每个人都有创造力,但你首先必须做好那些例行的事情,别无捷径可走。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天赋。就舞蹈而言,有的演员协调能力强一些,有的就弱一些。就算从婴儿的动作上也能看出差别,有的天生就比其他孩子四肢灵活。这种能力不是后天习得的,而是基因决定的。但你不要拿基因决定论来做借口——"我干不了这个,我天生就不是这块料。"你必须克服这种情绪。最出色的创造力来自习惯和努力。当然还有运气。

撒普建议人们依靠大量模仿来培养创造力,她的意思是,我们千万不要在别人的精彩作品面前自惭形秽,甚至退缩不前。"模仿"这个词其实有时用得不正确,恰当的词是"学习"。模仿是照搬别人的办法,学习是承担别人的问题。比如,同为法国立体画派大师的布拉克和毕加索有一个时期的作品十分相似,但作为艺术家,他俩在价值观、哲学思想、背景等等所有方面都相去甚远。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一样的,但这并不影响各自的学习,也不会导致原创性的丧失。

撒普善于改变,常常前一支舞蹈用一种风格,编下一支舞时就尽可能采用截然相反的风格。这是她的一种策略,目的在于保持创作的活跃,避免僵化。撒普不喜欢重复已经做过的事情,不管是成功的还是不成功的。她认为,你不能允许自己只作擅长的事情,这样只能禁锢你的发展。对于整个创新过程来说,懂得改变和遵守习惯一样重要。但除此之外,撒普还养成了促进改变的各种习惯。比如,如果她在字典上查找某个单词,她会连带着把它前后的两个单词一并看看──谁知道你的下一个灵感会来自哪里呢?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一样东西不能坐等其成,要付出努力,锐意进取。

撒普也赞同失败是追求卓越的基础这一说法。所有真正的变革早晚都会面临失败这个问题──但这里的失败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失败。如果你仅仅从事自己熟知并擅长的工作,那你失败的可能性很小。但你会发现工作越来越无趣,这也是一种失败,是一种对才华的侵蚀。真正的失败其实是成功的一种标志,因为失败说明你在尝试另辟蹊径。

这些年来,撒普也解雇了不少舞蹈演员,这让她很痛苦。她的舞蹈演员们个个满腔热情,尽心尽力,但她还是会跟他们说:"听着,你必须走人,因为……"撒普的与众之处就在于,她只接受出类拔萃的演员。她要求严苛,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妥协。这就是说,如果作品无法臻至完美,她会甘愿把一切打乱重来。她认为创作就像打仗,你得打赢这场仗,因此难免会有人牺牲。撒普对自己提出的挑战就是,看看在塑造和改变当今的舞蹈这项事业上,她能取得怎样的成就。

撒普认为每一种创作行为都是一种暴力和毁灭性的行为,艺术家最宝贵的状态是"被激怒"的状态。你需要激怒自己以求奋进,但这并不是在强调愤怒本身,而是愤怒带来的能量。

对于商业人士,撒普的建议是:动起来。身体的运动可以帮助大脑更好地运转。运动可以刺激大脑,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持身体健康。

(本文摘自《哈佛商业评论》097月刊

Friday, January 15, 2010

明天年会了

据说会有艺人A,艺人B,艺人C来公司,哈哈,十分的期待。
然后,robin会有一个百度十年的演讲,一定十分的精彩。
 
后天周日bright.zhu要办婚礼,去祝福他俩。
然后还要去良子按摩,不然就要过期了,哈哈,安排的很丰富的周末呀。
 
过段时间就要春节了,
打算提前5天休假,也就是说我将会有7天的假期了,不错。
可以和老三、老大好好地切磋一下游戏了,魔兽,星际,dota等。
 

Monday, January 11, 2010

关于老婆的工作事宜

老婆说,不想在中航三星做了,受打击了。
我心里也有很多失落。
 
她是一个太要强的人,性格上绝不愿意向别人屈服。
而且是一个有些喜欢自吹自擂的人,刚认识她的时候,他就说过,自己怎么样一次挣了十来万呀,然后自己怎么跳单呀等等。
后来,估计大概有很大的成分是假的吧。
 
另外,她太要强,太锋芒毕露,
所以,肯定会有一些人的埋怨和仇视。
 
就连最近,她还在说,她是区域内最优秀的员工,综合素质最高,
可是,薪水的多少也至少是反映一个员工如何的指标之一吧。
 
她说,她要收拾收拾东西,不想上班了。
 
原因大概无多,第一,被降职了,第二,被降薪了,第三,被自己很信任的人打击了。
我想,这个时候,离开不总是最好的办法。
她几月份去的新公司的呢?3月么?到现在工作还没有1年,又就要离开了,至少要做满一年吧。
 
应该不是她老大怎么她了,从她之前的交谈中,她的老大刑总应该是很看重她的。
或者是志宇的事情,被升职了,然后她看不开了,导致的?
抑或是,她某位看不起的一个小兵,飞黄腾达,而自己受到了批评,
亦或是,本来要给她的手下被别人拿走了。
 
我应该怎么样说服老婆呢?
让她继续在公司呆着,
让她至少做到来年的5月,
让她至少了解,这次的离开,年前找到新单位的机会就太小了,所以,一定不要轻易的说放弃。
 
我知道,这很艰难,
我也知道,这很痛苦,很难去面对,
但是,这也是我们必须去做的呀。
痛苦使人成长,而艰难使人成熟,life is hard,人生苦难重重,所以,积极面对,积极的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些红酒的小常识【转】

一些红酒的小常识:

一、酿制红酒的葡萄种类

  葡萄种类方面,酿制红酒的葡萄种类有ShirazCarbernetSauvignonMerlot等等。红酒的标签上常出现这些名称,就是指采用的葡萄的品种。有些红酒是由单一种葡萄酿制,有些还是由2~3种葡萄酿制,酿出来的红酒口味也就有所不同。单一或混合葡萄品种酿制的红酒都是一样的好,只是适合不同消费者的口味而已。

  红酒的来源地--"旧世界红酒"和"新世界红酒"世界上生产红酒的国家不少,红酒的来源地的其中一个划分方法,分作"旧世界红酒"和"新世界红酒"。

  旧世界红酒一般指欧洲(尤其是法国意大利)出产的红酒,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略昂贵。"新世界红酒"红酒是指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出产的红酒。法国的红酒以往用牛血所提炼出来的色素进行调色,在疯牛症的担忧之下,曾一度影响法国红酒的销量。澳大利亚和智利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葡萄产区都在几乎没有环境污染的地方,因此澳大利亚和智利的红酒在国际市场很具知名度。澳大利亚的红酒采用从葡萄皮本身提炼的纯植物色素进行调色,是红酒行业用天然物质调色的创举。

二、红酒的保质期

红葡萄酒并不是年份越老就越好。年份是表示当年葡萄酒质量的概念。红酒也有新鲜型和陈酿型之分,新鲜型一般果香浓郁,陈酿型一般酒香浓郁,醇厚,最佳饮用期视不同的酒而不同,一般在2--10年之间。装瓶超过了10年的红酒就不好喝了。

三、红酒的储存

  保存葡萄酒最忌讳的是温度的强烈变化,如果你在店家购买的时候是处于常温之下,则在家里只要保存于常温之下即可。你若想饮用冰镇过的葡萄酒于饮用前冰冻即可。如果你将葡萄酒储存于冰箱中,只适合存放于温度变化较小的蔬菜室内。最理想与长期的储存环境是温度约在摄氏12~14度间保持恒温,湿度在65%~80%间,保持黑暗,一般酒都放置于地下室。保持干净,以免其它异味渗入酒内。

  软木塞

  软木塞具有密度低、弹性佳、可伸缩性强、不渗透、抗腐坏、抗分解、抗变质等特性,可以保持葡萄酒品质经年不变。通常一般等级的葡萄酒所使用的软木塞长度约3.5公分至5公分左右,比较优质的葡萄酒的使用的软木塞长度多在5公分以上。一般优质酒使用较长的软木塞,但使用长软木塞的葡萄酒并不保证一定是优质葡萄酒。

  室 温

  我们常听到某款酒最适合"在室温下饮用",到底室温是指多少度呢?其实室温通常是指原产地的温度,而不是中国的室温。以法国葡萄酒而言,室温通常是指1618摄氏度左右。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而言,除了寒冬,这个温度大部分都需要冷藏方式来达成,千万不要将洒放在常温状态下,理所当然地认为那就是"室温"。

  品酒杯的选择

  选择适当的品酒杯才能完全品出葡萄酒的物色,品酒时所用的酒杯以郁金香型或缩口的透明酒杯为上选,可以将酒的香气集中于杯口附近,便于嗅闻判断。不要有雕花或是有其他颜色,以免对葡萄酒颜色产生错误判断。

  酒并非越陈越香

  葡萄酒并非是越陈越香。过了葡萄酒陈年的高峰期,只有每况愈下,就像美人也有迟暮之时,之后就逐渐人老珠黄,迈入退化期。所以葡萄酒也需要在适当的时间饮用,才能品尝出它最巅峰的风味。

  储存心爱的葡萄酒

  找一个阴凉、安静的角落作为储存葡萄酒的地方,要避免强烈或异常的气味(如油漆、榴莲),及过度的温度影响葡萄酒;也不要太过沉迷爱不释手,时时拿出来欣赏擦拭。葡萄酒最不需要的就是摇晃与光线刺激。

  长期储存,躺着比较好

  若想将葡萄酒贮存一段时间,最好能让酒瓶平躺,其目的是为了使软木塞能与酒液接触以保持浸润。如果酒瓶直立置放,软木塞会过度干燥,将使空气进入而破坏酒质。

  喝不完的葡萄酒怎么处理

  喝红酒有益健康,使得许多家庭都购买红酒回家慢慢喝。但目前市场上的红酒多数为750亳升,一个人一天基本上喝不完一瓶红酒。红酒一打开瓶塞,与空气接触时就开始氧化,喝不完的红酒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应该如何处理喝不完的红酒呢?

  其实,喝不完的红酒可以换个小瓶子来保存,因为瓶中的酒越多,空气就越少,氧化就越慢,保存时间就会越久。另外,可以利用市场上出售的空气抽出器或氮气瓶,其保存红酒的期限可以延长3~5天,甚至一个星期。如果您没有可利用的器具,也可以把原来的软木塞换头塞回去,然后放进冰箱保存(温度越低老化越慢),瓶身最好直立,以减少红酒与瓶中空气的接触面积。虽然有这些处理方法,但还是建议您越早渴完越好。

  喝剩的红酒还可以用来做菜,或加入其它他的饮料制成鸡尾酒;

Monday, January 04, 2010

find 常用小技巧

1) 寻找在20分钟之内修改过的文件:
find .  -mmin -20
 
2) 寻找在6-9分钟前修改过的文件:
find . -mmin +5 -mmin -10
 
3) 和xargs配合:
find . -type f -size +10 |xargs grep "abc"
 
2010-01-04

sunjingwei

Sunday, January 03, 2010

下雪 && 新年

元旦三天,下雪了,
屋子外面一直在飘雪,而这三天一直呆在家里,
看了几部电影,
睡觉,打游戏,魔兽已经在vs上到了5级的水平了。
 
09年过去了,10年已经来了。
总结一下,然后预测一下10年的情况。
 
过去有什么遗憾和事情呢?
新年有什么愿望和达成呢?
 
1) 治疗口臭的问题。
2) 达到高工的水平。
3) 培养一个爱好(非电脑,非插电的爱好)。比如吉他,比如塔罗牌,比如历史,比如哲学,比如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