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如何开会,让会议更高效?!

 

【高效会议的关键要素】

l  会前,召集人&参与人都应充分准备

l  会议中

ü  会议一开始,应先向明确会议目标和议程

ü  控制会议进度,无关或难以达成一致的议题,明确责任人会后再沟通

ü  主持与记录分家,减少等待时间,并确保会议信息记录的完整

l  会后,发出纪要(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等)并跟进,落实会议成果

【使会议高效的意识】

l  高效会议的意识之一:节省别人的时间

ü  没有必要的话不开会

ü  没有必要参加的人不邀请

ü  会前做好准备,提升效率

ü  会后跟进充足,提升效果

l  高效会议的意识之二:节省自己的时间

ü  没有必要参加的会议应拒绝

【会前准备】

---我是召集人

    Why:针对我要解决的问题,开会讨论真的有帮助么?明确会议的目标!

    Who:需要谁参加?

    How Long:要开多久?

    When & Where:发出会议通知、准备需使用的资源如投影仪、会议室等

---我是参与人

     Why:这个会议我需要参加么?

     When:我在这个时间段是否有时间?

     How:会议召集人要求我会议前做哪些准备?

【会议中的控制】

---我是召集人

    时间到即开始,不要等待

    会议开始前,指定会议记录员

    引导参与人围绕议题积极讨论,纠正误解和不相关的话题

    控制会议时间,一个议题讨论超时应当考虑会后处理或另外召开会议

    适时结束议题,并简要地总结讨论成果,确认是否异议遗漏

    重要的人物后发言

---我是参与人

     准时参加

     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

     关注会议召集人的总结,确认是否有遗漏

 

No comments: